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

自遊主義-一個人,住一間房子


 多麼說宛如有心讓人傾心, 但每禮拜暑假起來對著無敵海景喝咖啡吃早飯,豈論來了第幾分鐘, 我都感觸像是做夢。
緻使比剛洗過澡的浴室還濕。 破舊砌磁磚的流理台,牆也是,天空也是, 裡面便是廚房, 吹西風的時候會反潮,全體濕濕的,
OPEN HEART,YOUR YOUR MIND,OPEN WORLD。YOUR 況且就因而, 完竣不設防的屋子,OPEN 還有什麼好防的? 來到這彷如世界邊緣的處所,完美不設防的心,
隻能從我每個禮拜吃一顆的藥,  我隻曉得自己在一個叫東莒的小島上,事實上也不是很明晰它在全國的什麼角落。我不曉得每一年是幾月幾日星期幾,算出我這一次在島上還有幾分鐘可住。也取得了時日感, 獲取了空間感,
聽音樂、看書,或不寫字, 對有些人大概是吧,…我其實並沒有與星期下阻遏,寫字,回顧回頭相遇的每一張情態…閉上眼睛複習今分鐘看到的每一個美景, 聽表面一波又一波的浪潮聲,我卻情願用來發楞,我隻是到了一個誇姣小世界。
 我在馬祖東莒住的屋子是福正村43號。
 我家在福正村43號, 歡迎有空來坐。
掛鎖頭隻為了關住門而已。掛上鎖頭,  木門還是那種傳統門閂的,也是──讀者答對了,當然不鎖, 今後關上紗門,可以卡住門就行。就局部撥下來,用鐵絲勾住免得被風吹開。 出去時把木門關上,防禦被風吹開。不過沒有台灣老房子還控制對稱那麼講究,再用兩個磚頭擋住紗門,隻關紗門,我在時是從不關門的,
放眼望去不見人煙,  我是沒有左鄰右舍的,是一夙興來看見一個穿得很辣的正妹,正對著「我的」房子拍照呢。 唯一的例外,當然更不聞人聲,
看起來灰撲撲的,但我當然很少勤勞。 我會擦擦地闆,可能海邊風砂也大吧, 走起來也是, 等于最平庸那種杉木,勤勞時, 上二樓開始有舖木闆,而且沒上漆,
看燈塔的光柱在上空慎重的搬動,這真是一段不行思議的海島奇緣呀。偶然夜裡會走出陽台,…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呢?看一整個東莒島嶼暈黃的路燈連成一線,看海面上忽明忽滅的點點漁火,為什麼我雲雲安適自在呢?看滿年隱約的星辰由起而落…
還是高妙苦命? 都自己做),…咦?吊一排掛勾, 何況還有一個角鋼做的雙層小架子(東莒人高深尖銳,擺一些我的用品,可以掛我的「全部」連內外六件衣褲…什麼都會做, 牆上一根大鐵桿, 就儼然什麼也不缺了。
 發楞、聽浪、看書、寫字
擺上床墊,裡屋有一張小床,有的還得墊設備。  外屋有一張大床,放上枕頭棉被,沒有在用。 蓋著布,很好睡耶。幸好我不重,各隻腳還不一樣長, 說是床,真實便是角鋼釘的舖上木闆,
為什麼我雲雲安適岑寂呢?看燈塔的光柱在上空昌大的移動, 看一整個島嶼暈黃的路燈連成一線,看滿個禮拜隱約的星辰由起而落…這真是一段不行思議的海島奇緣呀。 無心夜裡會走出陽台, 看海面上忽明忽滅的點點漁火,…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呢?
誰但凡誰的親戚,一島人都是一家人, 多好。 人就好認多了,有一個月我可以能寫出東莒的人物世系表,
有時還太涼呢。 事實上通風就很好,這屋子的窗未幾, 哦還有,因為東莒風大,我住的這間可能因為太久沒人住,據說還有防盜死守。 在屋時隻需打開樓上下前後門, 我也懶得(其實是沒技巧)打開, 自古以來窗子就小,木窗全都封死了,都很小,
或以為我根抵等于外埠人呢? 何況看起來是日自身,  那當然是搭客, 她會羨慕我是獨一住在這裡的「他人」,
也沒有幾何人。我可以假想一下這裡的寧靖與寂寥。 東莒一共有三個村, 民宿、餐廳與商鋪都在這邊,整個東莒住民不到兩百人, 首要的聚落是大坪村,
」我很想問它。  「學校結果裝過器械沒有呢?
小時天在那處走來走去。 她已經和娘親說了好幾個月:島上出現一個和王建華校長(她們的前校長)長得很像的人,前幾分鐘終於碰到她們母女了。  我隻曉得鄭嘉誼(東莒國小六年級生)與媽咪住這裡,
也比改成可怕的磁磚透星期厝好)。穿戴一身營建工人的裝束,讓居民整建老房子,也是在正手蓋新屋的吧(政府有補助, 她娘親說果然很像, 但一定要石牆瓦頂木門窗,但總比看著自己的祖厝變成廢墟好,人人各顯神通,
螢幕的一壁用有蕾絲的布蓋著… …既然蓋著就不要掀開吧, 小心的用紙箱罩住三面,下面一台古老的小電視機,但放著仆人的物品, 屋裡原來是有一排櫥櫃的,鎖著。 歸正不看電視又不是不克不及活。
 還有一個福正村便是我住的部位, 但一半是空房一半在整建,住民不到三五家。如果以清晨窗口的燈光來看,雖然看起來有二、三十家民房,
 歡迎來我家,福正村43號
隻有三樣菜:水餃、章魚、炒花蛤, 53是從前這裡阿兵哥基地的編號,  我住的是53阿婆的店,但聽說口味都很好哦。而今兵多,阿婆開了店供他們吃,
真好。 也即是我個禮拜天迩來九、十或十一點(視我睡到何時禮拜然醒而定)出門以及每分鐘早晨七、八或九點回到這裡(視當晚有無觀星、賞螢、夜話等活動而定), 總之我始終沒有鄰居,我是沒有任何人可以說話的。
很難分別。  另外一個大埔村則圓滿沒有人住了, 也許來自同一個老祖宗, 貓也有幾隻。但牠們的花樣都尋找,有些屋子用來養雞養鴨,我在這裡的其中一項「任務」便是幫所有的貓照相,
 好在對我而言,圓滿的一個心滿意足。夫復何求?有一個瓦斯爐可以煮開水就夠了, 有熱水、有馬桶,
先是一個老屋子的二合院,再之後是一個長得像犀牛的島。 之後才是海,本來背面一間53阿婆的家我也能夠借住, 離海更近, 我當然是沒機會嚐到了。層次更肥美,半間房子大吧)看出去, 但我現住這家從陽台(很大的陽台,我就選了這一家。
很有點豪傑無用武之地的站在客廳裡。所以一樓的客廳木桌闆凳是疊起來的, 我住的屋子是兩層樓的,可能怕關了門會壞掉或怎麼,還有一個滿新的冰箱,有一個架子放一大堆工具雜品, 開著高低門,因為許久沒人住了, 以是這冰箱沒插電,
 人知道什麼都不知道有多歡騰嗎?
我也不想知道。沒有烤箱, 我原形不曉得台灣、中國或這個星期下發作了什麼事,也沒有聰慧型電話, 我住的處所沒有報紙沒有電視, 基本上是與世阻隔的,
 無敵海景配咖啡吃早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